close
弟弟小我六歲  
我跟姊姊都記得我們一起幫他洗澡  泡奶粉  包尿布的細節
那時候我跟姊姊不過小學一二年級
或許我跟姊姊一直都覺得我們很平凡  爸媽打罵著  我們努力的唸著書
覺得學生就是這樣  當我們家的小孩就該這樣
在弟弟身上卻變成了高標準  一道無法跨越的藩籬

有點寵也有  緬靦也有  家裡女生居多的影響也有
我們不斷的要求  弟弟的表現卻落差越來越大
我們要求他要唸書  十幾名  三十幾名  五十幾名  直到最後
我們不斷要求他要聽話  有需要不敢講  價值觀不健全
買東西不會比較  花錢不會控制  就像長不大的小孩

養男生跟養女生不大一樣
弟弟長的還算俊  從小就有女生寫信寫紙條
個性也算隨和  球友都待他不錯  雖然球技也沒很強
男生的衣服總是比較貴  比較少打折
弟弟不懂我們為什麼總去百貨公司買了一件又一件  五六千塊花光光
他喜歡一件三千多塊的外套  在我們家的價值觀裡就是太貴沒有辦法買
男生就是食量大  一天吃一百多兩百總不過份
一個禮拜一千塊也沒亂花  卻沒有辦法有積蓄
我們還覺得他會花錢  都沒有規劃
自己不會拿捏休閒活動  不會討好  
媽媽嫌跟他沒話題  像個悶包在家裡玩電動  看電視  毫無目標
要出門總是跟家裡伸手要錢  

很少關心弟弟的事  因為他都講不聽
在我們家裡不唸書就是沒有地位
成績拿不出來就是不用功
可是弟弟品行其實還不錯  對家裡也蠻誠實
叫他跑腿也可以  冬天倒垃圾也不哼一句  親戚都說他很乖
(雖然有時候會裝可憐  哭哭啼啼  像姑娘)
很少跟他聊天  反正平常接觸也不多  他也不見的想講
我們的生態跟他差很多  年齡  想法  學習的環境  朋友
他的成長是我們不熟悉的模式   以前的我不想關心  不干我的事  那是他的人生
他對我跟姊姊的建議跟苦口婆心總不當一回事  他討厭跟比他好的人比較  他不喜歡讀書
但他的網誌寫說  他想上大學  我不知道他懂不懂  他想表達的是什麼
他知不知道大學是什麼樣子? 知不知道要多少的能力? 
是想唸書  還是想逃離家人的壓力  還是漫無目的的說說而已...
他說  大姊考研究所  看起來好像很容易  我怎麼不去考?(無言...)
他的週記寫  去機場接機  看到好久不見的二姊好高興  眼淚都快流出來
不知道是真有此事 還是製造週記驚聳效果與篇幅
我真不該當一回事  這個小鬼頭  已經十七歲了  我還當他是小孩子  我的小弟
在扭曲的醜字裡  我默默的覺得很感動 @__@
是我想太多  
但是我要怎麼幫你?
怎麼幫你溝通  而不會被你裝可憐的外表利用?
怎麼教你  教你花錢  教你我們家的價值觀  教你課業上的不足?
怎麼讓你知道  爸媽的辛苦  對我們的關愛跟付出  都只是希望我們將來更好?

今晚言不及義的聊天  只讓我發現原來我對你的不瞭解有多深
是你不讓我們懂  還是我們自己築起一道牆  
還是我們讓你覺得  你講出來的任何一句話  一個理由  都只會被我們否定
如果是那樣  該有多糟糕
多希望你充滿自信  適時的盡力去做該做的事  培養一些你喜歡的休閒
多希望你活出自己的模式  趕快長大  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做一些規劃
多希望你是帥氣的男孩  陽光爽朗  搞笑又不失分寸  體貼又不失穩重
也可以都不要聽我的  在家裡的部分專制下  開開心心的成長成熟
不要讓我們那麼擔心.....或是我們不要再這麼擔心了   傻人也有傻福啦!
唉  他長不大  我有沒有長大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